欢迎访问德州学院-京津冀发展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20年9月】国家地方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

作者: 中经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1

【2020年9月】国家地方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

中经网
2020-10-09

(一)国家层面

9月以来,生态环境部就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情况、雄安“无废乡村”试点情况分别在河北张家口和雄安新区展开调研。

国家层面支持京津冀建设情况

2020.09.17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进行调研

黄润秋一行来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的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在听取察汗淖尔生态状况汇报并实地察看相关情况后,黄润秋与地方负责同志和专家仔细分析察汗淖尔水面面积变化可能造成的生态退化风险,研究探讨了变化原因和应对措施。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察汗淖尔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监管,推动从水资源管理、地下水保护、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退耕还草等方面综合施策,因地制宜、系统推进,逐步扭转察汗淖尔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恢复流域生态系统功能。

2020.09.25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一行到雄安新区调研“无废城市”建设进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生态环境部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无废乡村”试点、雄安新区垃圾综合处理设施一期工程,了解试点情况及工程建设进展,并就雄安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进展进行了座谈。

庄国泰对调研试点和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建议新区加大对“无废乡村”的支持力度,组织优秀的村书记、村干部到浙江、成都等地学习先进做法。庄国泰表示,本次调研看到了雄安新区作为“无废城市”试点的典型案例、项目建设等进展,对雄安新区未来“无废城市”建设充满期待。

(二)地方层面

9月以来,京津冀三地通过考察调研、出台政策、召开会议等方式,重点推动京津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急产业对接、雄安新区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相关成果如下表所示。

地方参与京津冀建设情况

2020.09.04 京津冀 北大首都智库云论坛—‘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问题与发展路径选择专家研讨会举行

会议围绕“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地区的发展目标和对策建议,与会学者进行了研讨交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冯长春认为,如何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如何进行协同发展、促进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推动首都一核两翼的发展等课题,需要社会各界集思广益。

2020.09.05 京津冀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雄安新区全面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各项任务艰巨繁重。要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努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要加大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建设力度,二要加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三要加大启动区重点片区和项目建设力度,四要加大容东片区和雄安站枢纽片区建设力度。

2020.09.07 京津冀 京津冀签署重大危机粮食安全互助协议

9月7日,2020年服贸会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与会嘉宾就维护全球粮食供应链稳定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交流。会上,北京与8个粮食主产区签署产销合作协议,并与津冀签署重大危机粮食安全协同互助协议。

2020.09.08 京津冀 京津冀三地共同签署《京津冀新视听战略合作协议》

为推动京津冀三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协同发展,北京广电局、天津广电局、河北广电局共同签署《京津冀新视听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京津冀区域优势,以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推进5G+8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智慧广电建设等为契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媒体融合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横向联合、纵向联动,强化三地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领域的全面合作,从十方面构建具有京畿特色的新视听发展格局。

2020.09.09 京津冀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召开

围绕“加强‘十四五’规划战略协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商建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加强三地“十四五”规划战略协同,对统筹三地功能定位和现实需要,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一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京津冀协同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开拓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必须坚持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开展工作,统筹兼顾、协同配合,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2020.09.10 京津冀 《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0)》发布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0)》。报告重点围绕京津冀“区域协同治理”这一主题,在系统梳理区域治理理论的基础上,总结国内外中心城市及城市群治理模式的演变规律,围绕产业、交通、生态、创新、公共服务等区域协同发展领域,重点探讨如何通过完善区域治理体制、构建区域治理体系、创新区域治理模式等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并据此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2020.09.11 京津冀 2020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在河北省唐山举办

活动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会上,唐山市人民政府王海副市长进行了唐山市应急产业发展资源的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何亚琼副局长、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李涛、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长龚晓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等进行了典型发言。京津冀工信部门共同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应急产业合作备忘录》,京津冀园区企业进行了互动交流。

2020.09.11 京津冀 京津冀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第四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总结回顾了五年来三地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出继续在养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努力打造全国民政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不断开创京津冀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协同发展新局面。

2020.09.12 京津冀 河北省智慧城市联合会在石家庄成立

河北省智慧城市联合会将发挥“政府机构资源和高端智慧智库”两大优势,通过政府主导、市场需求共同牵引,聚集省内外智慧城市产业相关的规划设计、咨询评价、数据生产与服务、信息技术与通信服务等多方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等优势资源,形成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银企密切结合的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推动河北省智慧城市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智慧城市联合会正发展成为河北乃至京津冀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社会团体,将推进“产、学、研、用、金”有机结合,主动服务河北省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探索经验。

2020.09.15 京津冀 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成立

为促进京津冀三地人才、知识、技术、资本、服务等创新要素的精准对接,推动高质量协同发展,由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滨海新区政府主办的“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成立。

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成立后,将制定有利于新技术、新产品流通和高新技术企业联动的政策,开拓三地统一技术市场,使新技术、新产品在三地间顺畅流通,促进技术跨区域流动加速,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区域成果互联转化、技术转移、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2020.09.16 京津冀 “2020年北京与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在河北省廊坊举办

洽谈会聚焦养老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北京市与“北三县”现场签约33个项目,涉及金额215亿元。洽谈会提出,将以养老协同促进人口协同,积极引导北京优质康养资源向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北三县”延伸布局;发挥北京创新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产业圈层,助力“北三县”产业升级;共同打造区域营商环境高地,为形成上下游衔接的产业链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2020.09.19 京津冀 第七次京津冀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在津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段春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京津冀人大关于协同推进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的意见》,深入交流了协同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情况。

武增对京津冀协同立法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说,三省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协同立法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20.09.23 京津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学习考察

天津代表团先后来到香山革命纪念地和首钢集团,并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召开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李鸿忠说,此次代表团到北京学习考察,是一堂接受革命洗礼、回望初心使命的特殊党课,是一堂实地感受祖国首都发展变化、深入学习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先进理念的实践课。他强调,深入学习城市规划设计经验,挖掘城市工业遗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旅游、创意设计交流合作,提升天津城市品质品位。

蔡奇对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表示欢迎,对天津长期以来对北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要加快两地互联互通,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形成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推动市场要素自由流动,实现旅游等一体化发展,创造新的市场供给和消费需求。抓紧抓好协同发展重点任务落实,促进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跨区域协同,把京津“双城记”演绎得更加精彩。

来源: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煜婕 李磊

 

邮编 : 253023 电话:0534-8985888(校办) 0534-2603002(招生办) 地址 :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