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德州学院-京津冀发展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山东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力争打造为黄河流域的璀璨明珠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19

山东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力争打造为黄河流域的璀璨明珠

2021-05-19 17:36:48 来源: 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

解读

  国务院近日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起步区的批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对济南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载体支撑,也是济南市从大明湖时代迈入黄河时代的重大机遇。

头条解读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对济南未来建设发展意义重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将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作为东部率先的重要举措单独提出。推进起步区加快建设,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了起步区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起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接近60%,跨黄河通道便捷畅通,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德军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山东发展新旧动能提供了政策优势;我省独特的区位优势也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提供了要素聚集等重要支撑。

  基础设施建设对跨河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济南市一直把提升黄河北基础设施水平作为重要工作,大力实施了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目前,起步区累计开工基础设施类项目87个,总投资1229.4亿元。大家关注的三桥一隧中,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已建成通车,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年内建成通车,三隧一桥新一批跨河通道实现开工。累计开工市政道路128公里,44.5公里具备通车条件。

  从先行区起步区,这其中既有不变,也有不变的是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这个主题,推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定位更高、功能更强、政策更优等方面。

  在政策方面,《实施方案》为起步区规划建设送出了政策大礼包,开篇就提出支持起步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这是起步区建设的最大政策红利。

  与此同时,方案还在人才政策、土地政策、投融资政策、项目支撑、管理机制等方面对起步区建设给予支持。

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道路照明节能改造、城市景观照明和亮化工程等市政业务的公司。公司投资建设的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就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公司市场负责人刘斌告诉记者,起步区建设的定位与公司的发展方向相吻合,起步区高效的办事服务机制也让企业发展信心倍增。

  起步区是济南发展的未来,山东将牢牢把握起步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把握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高标准规划、快节奏推进、大力度改革的要求,全力推动起步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白婧伊

  编辑:super

 

 

邮编 : 253023 电话:0534-8985888(校办) 0534-2603002(招生办) 地址 :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